二、接受現實,面對不可能
H0.JPG
       Day 01:9月25日
  間 隔:無數天
  路 線:大稻埕
  距 離:5.31K
  時 間:42分26秒
  配 速:7分59秒/KM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有沒有聽過「心臟快要從嘴巴跳出來了」?有沒有常常聽到「腿快廢了」的描述?

這些形容詞,在我的登山、自行車活動中的過程中,也是不斷的出現,只不過隨著次數與戰役,慢慢的我已經忘了它們所代表的意思,也可以說是清楚它的痛苦程度就是會這樣。縱使還是會有體力與精神上的負擔,但是已經可以從容面對,甚至於甘之如貽。

真心覺得跑步與登山、自行車不同,它不若其他兩項的緩慢,每個痛苦發生在左右腳交替時,也就是每一個步頻之間、每一個吸氣與土氣之際。

然後,你不能休息、不能放鬆,連用腦袋想的不行。因為時間是一把無情向前的尺,心慌了,這把尺就會變成一把刀,斬亂你已經細如游絲的吞吐,切碎你已經雜遢的步履。

然後,你就會被關門,對要被安排的車回收。

上一次跑步,應該是三年前參加捷安特兩鐵賽,路跑賽距離是七公里。我準備依循著阿達開的訓練菜單,一週一週的練習。今天,我的目標是先慢慢跑個5K,來看看自己身體對於這個生疏的活動反應如何。

刻意用了頭帶、腕帶、帶了毛巾,因為我很怕滿頭滿臉的汗留不止。還有我必須帶著我的提神精油,因為我怕我吸不到空氣。手機一定要,連同我的Bryton車錶,要同時用這兩個裝置來記錄並測量距離與時間(速度)。

我沒有survey太多有關跑步的技巧,有多難?就跑、跑、跑吧!知道嗎?如果不是我用「超慢跑」的節奏,我可能跑不了5公里。剛開跑300公尺,就上氣不接下氣了,連忙協同步伐來調整呼吸,幾乎是連滾帶爬的跑完5公里的目標。

「Can I?」這是我在跑完後努力安撫我的呼吸,並且用力把心臟吞回去的過程中,不斷的浮出我腦中的聲音。當真弱到一個極致,完全沒有質感可言。

身體隨著年齡而衰退,是難以令人接受的事實,加上這半年來的術後調養未果,狀況一定是不優的。但是,這個首跑的過程與成果,未免也太不堪入目了吧!半馬要跑這次四倍的距離;時間的限制下,前面12K的速度必須比這次快25%以上,才不會被關門…。

沒關係,又不一定會抽中阿達說,持續的自主訓練,應該會有成效的。我還會邊進行研究,看看像我這樣的中年市民跑者,有什麼樣的跑步技巧可以運用,可以提高練習的效益。

下次要帶25塊硬幣,跑完可以投自動販賣機。

arrow
arrow

    Malen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