絕對不是因為身為『台灣人一生必做的三件事』所影響,才會去登玉山。

P1020516.JPG

說來可笑,純粹是因為『男人的驕傲』,而且,是延續少年時期高中時代,到現在近不惑之年的老男人間的不服輸。文慧俱樂部(高中同學line群組),某一天在一個跨年的議題中,號稱嘴臭天王的(不阿),po出了一張幾年前他登頂玉山的照片,引發瞬間一片譁然,沒想到全班只有他去過。為了中止他得意的嘴臉,隨即揭竿起義,招兵買馬,來個勇登台灣第一高峰。結果,這群安逸的傢伙,找出了五萬種組合的說法,最後就只有(3+1)人報名,+1的那位,是每次活動到會報名,但是,常常(因公)取消的二哥,這次他最後也沒去。

IMG_8733.JPG

經由Joan的介紹,認識了雲豹登山隊(小谷)隊長,開啟了我對於台灣登山領域的瞭解與興趣。小谷是台灣登山界的名人,在高山族群中可以說是家喻戶曉,網路上有許多他的介紹,不多贅述。由於隊中的嚮導、協作等,都是原住民的身份,加上訴求的生態導覽,妥善且謹慎的帶隊方式,安全、專業的說服性高,過程也充滿彩度,因此,我還蠻喜歡能在他們的協助下,親聆台灣三千公尺高山的交響樂。

IMG_8743.JPG

IMG_8768.JPG

我們走的是傳統(商業團)的行程,對於山界所說的(商業團),其實我覺得有點以偏概全的污名化,雖說性質如此沒錯,但也沒有那麼市儈。

IMG_8754.JPG

IMG_8799.JPG

晚上先到玉山管理處下的東埔山莊住一晚,隔天上去排雲山莊住宿。8.5K的山路,要經過80座板橋,我從不問還要多久,也不太喜歡數數字,因為我總覺得,走了就會到,數也沒有用。後來聽專家說,那是為了調節體力與時間,我都在想,每一秒我都麻很努力在走,那有調節的空間?後來研習了一些技巧,走的經驗也多了,才開始留意公里數的進度。

IMG_8809.JPG

那段路,說真的,輕鬆如意,緊張的心情放鬆許多,不過到達排雲之前的500公尺上坡,還是讓大家吃盡了苦頭,而小蠻牛傑克也在此呈現出凡人的疲態。後續住過幾個山屋後才真正體會,排雲山莊真是六星級的配備,連用餐都是打飯班的規格,而第一次入住山屋的失眠,也正式宣告,睡眠這件事,是我從事高山活動的最大障礙,當然,還有上廁所這檔事。

IMG_8846.JPG

IMG_8990.JPG

清晨,長長的頭燈散發出的微光蜿蜒而上,昨夜的雨停了,沒有殘念,可以如願上山。從一片黯淡,到魚肚漸白,然後彩霞滿天,雲霧噴騰。登上了玉山頂的那刻,我開始體會到這是個一分努力一分收穫的活動,但相對地看著走過來的路,隱約也了解這個活動,也是有危險成分的考量。

 

IMG_8902.JPG

IMG_8984.JPG

男人會把當兵的事說一輩子,登過玉山的人應該也是。回程的路上,當大家都說可以賣掉裝備的同時,我已經在思考,要如何繼續下去。

IMG_8934.JPG

嗯,這還真是一個還蠻深的坑說。
arrow
arrow

    Malen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